五灵脂
分类: 中医图谱  发布时间: 2023-12-23 16:47 

五灵脂
五灵脂的简介、功效与作用及用法用量

五灵脂属于为复齿鼯鼠上的干燥粪便,这一种东西可以作用在瘀血,或者是一些血不归经上的出血状况,比如对于妇女经常会发生了崩漏经的情况,或者是色紫多块,少腹刺痛的现象,使用五灵脂的功效与作用是比较好的,这点我们要知道。


五灵脂的简介

别名:溏灵脂、灵脂。

来源:为脊椎动物门、哺乳纲、啮齿目、鼯鼠科、复齿鼯鼠及其同属动物的干燥粪便。鼯鼠野生于松柏林区的石山岩洞或陡壁石缝间。北京郊区有饲养者。

产地:主产于河北、山西、河南、湖北及云南、甘肃、陕西等地。

性状鉴别:灵脂块:系由饴糖样粪便、粪粒及尿液堆集凝结干燥成不规则的块状物。表面灰褐色或棕褐色,显光泽。质坚硬,碎断面不平坦,与表面色泽相同,部分含有黄棕色纤维性粪粒。气腥臭,味苦。

灵脂米:呈长椭圆形颗粒状,两端钝圆,长0.5~1.5厘米,直径3~6毫米。表面褐色,绿褐色或棕褐色,粗糙显麻点。体较轻松,易掰裂,断面灰黄色或黄绿色,纤维性。气微臭,味苦咸。习惯认为灵脂块品质较好,灵脂米较差。灵脂块以块状,黑褐色,饴糖样,有光泽,无杂质者为佳。灵脂米以颗粒完整,表面绿褐色,无杂质者为佳。

主要成分:含维生素A类物质、树脂等。

五灵脂的功效与作用

活血止痛;化瘀止血;消积解毒。主心腹血气诸痛;妇女闭经;产后瘀滞腹痛;崩漏下血;小儿疳积;蛇蝎蜈蚣咬伤。治心腹血气诸痛,妇女经闭,产后瘀血作痛;外治蛇、蝎、蜈蚣咬伤。炒用止血。治妇女血崩,经水过多,赤带不绝。

①《开宝本草》:主疗心腹冷气,小儿五疳,辟疫,治肠风,通利气脉,女子月闭。

②《本草图经》:治伤冷积聚及小儿女子方中多用之。

③《本草衍义补遗》:能行血止血。治心腹冷气,妇人心痛,血气刺痛。

④《本草蒙筌》:行血宜生,止血须炒,通经闭及治经行不止;定产妇血晕,除小儿疳蛔。

⑤《纲目》:止妇人经水过多,赤带不绝,胎前产后,血气诸痛;男女一切心腹、胁肋。少腹诸痛,疝痛,血痢、肠风腹痛;身体血痹刺痛,肝疟发寒热,反胃,消渴及痰涎挟血成窠,血贯疃子,血凝齿痛,重舌,小儿惊风,五痫,癫疾;杀虫,解药毒及蛇蝎蜈蚣伤。

⑥《本草述》:主损伤接骨。

⑦《现代实用中药》:涂敷疮疥。

选方

①治产后恶露不快,腰痛,少腹如刺,时作寒热,头痛不思饮食;又治久有瘀血,月水不调,黄瘦不食;亦疗心痛:五灵脂水淘净,炒末一两,以好米醋调稀,慢火熬膏,入真蒲黄和丸龙眼大。每服一丸,以水与童子小便各半盏,煎至七分,温服,少顷再服;经闭者,酒磨服下。(《产乳集验方》紫金丸)

②治妇人经血不止:五灵脂末,炒令过熟,出尽烟气。每服大两钱,用当归两片,酒一中盏,与药末同煎至六分,去滓热服,连三、五服。(《经效方》)

③治产后心腹痛欲死:蒲黄(炒香)、五灵脂(酒研,淘去砂土)等分。为末,先用酽醋调二钱,熬成膏,入水一盏,煎七分,食前热服。(《局方》失笑散)

④治丈夫脾积气痛,妇人血崩诸痛:飞过五灵脂(炒烟尽),研末。每服一钱,温酒调下。(《永类钤方》灵脂散)

⑤治卒暴心痛,不可忍者:五灵脂,为细末。每服二钱,热洒下,妇人醋汤下。(《鸡峰昔济方》)

⑥治风冷气血闭,手足身体疼痛,冷麻:五灵脂二两,没药一两,乳香半两,川乌头一两半(炮去皮)。同为末,滴水丸如弹子大。每用一丸,生姜温酒磨服。(《本草衍义》)

⑦治肠风下血:飞过五灵脂,炒烟尽,研末。每服一钱,煎乌梅、柏叶汤下。(《永类钤方》)

⑧治血妄行入胃,吐不止:五灵脂一两,黄耆半两。为末,新汲水服二钱。(《纲目》)

⑨治虫心痛欲绝:五灵脂(末)二钱匕,白矾(火飞)半钱匕。同研,每服一、二钱,水一盏,煎五分,温服,无时。(《阎氏小儿方论》)

⑩治骨折肿痛:五灵脂、白芨各一两,乳香、没药各三钱。为末,热水同香油调涂患处。(《乾坤生意秘韫》)

扩展阅读

【注意事项】:

孕妇慎服。

①《纲目》:恶人参,损人。

②《本草经疏》:血虚腹痛,血虚经闭,产妇去血过多发晕,心虚有火作痛,病属血虚无瘀滞者,皆所当忌。

上一产品石见穿
下一产品益母草